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徽县泥阳镇陇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徽县冬播蔬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1-11-09 11:18:29阅读次数:475打印返回

  隆冬时节,在徽县伏家镇、泥阳镇等冬播蔬菜主产区种植的蒜苗、菠菜、青菜等天然无公害蔬菜绿意盎然,茁壮成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照出了徽县冬播蔬菜在新的一年里的喜人景象,成为徽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2007年,全县蔬菜总面积9.5万亩,蔬菜总产量1.9亿公斤,总产值1.16亿元。全县现已建成无公害优质三蒜基地4.3万亩,无公害冬播洋芋基地1万亩,无公害优质甘蓝基地6000亩,培植瓜菜专业村50个。蔬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蔬菜产业已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徽县山川秀美、景色宜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光热资源丰富,适宜于多种农作物生长发育。境内的伏镇川、泥阳川、银杏川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交通便利、信息灵通、农业基础条件良好,是全县蔬菜种植的主产区。近年来,徽县县委、政府立足县情,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把蔬菜产业作为加快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精心设计、科学谋利、理清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县蔬菜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全县蔬菜总面积9.5万亩,蔬菜总产量1.9亿公斤,总产值1.16亿元。全县现已建成无公害优质三蒜基地4.3万亩,无公害冬播洋芋基地1万亩,无公害优质甘蓝基地6000亩,培植瓜菜专业村50个。蔬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蔬菜产业已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徽县在蔬菜产业开发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川平地创建高效田工程、良种工程和科技增收工程。在川平地积极推广温室育苗、大棚栽培、高效模式。目前,以拱棚水萝卜——西红柿——蒜苗,拱棚甘蓝——西瓜——蕃茄,拱棚西葫芦——西红柿——花菜等为主的一年3——4收种植模式,已被广大农民普遍所接受。在山腰地,大力推广粮菜、菜菜、瓜菜等间套复套的多千田高效栽培模式。目前,以地膜大蒜——玉米——大白菜,地膜洋芋——玉米——蒜苗,地膜西瓜——花生——小麦为主的多种多收的种植模式,已初具规模。
  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万元田8600亩,多千田4.2万亩。与此同时,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瓜菜新品种和新技术,全县蔬菜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得到了全面普及。蔬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瓜菜产品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宽。2004年,徽县被列为甘肃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伏镇川1.2万亩蔬菜产地已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蔬菜产地认证,2005年徽县大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2007年,徽县蔬菜、三蒜通过了产品注册认证,分别获得神翠、紫衣商标。徽县在重视蔬菜生产的同时,积极拓宽蔬菜营销渠道。现已建成瓜菜专业批发市场6个,各类瓜菜经济合作组织95个,个体贩运户1456人,年贩运瓜菜11085万公斤。瓜菜产品运销到成都、重庆、西安、宝鸡、西宁、青海、江西及省内兰州、天水等大中城市和周边县市区。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徽县泥阳镇陇丰蔬菜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